纖維或許不是每個人尋求的健康法寶,但它卻是您健康飲食中可能缺少的一環。

多數人知道食用有機食品可以幫助健康,但您知道嗎??

高纖維食品也可以預防心臟疾病和糖尿病,甚至可以促進體重減輕。

多數人不了解高纖維食品到底有多少益處,以及我們應攝取多少。

纖維是食物的一部份,無法被人體消化或分解。

它可以完好無缺的通過並清理腸道。

這就是為什麼纖維可以促進腸道的功能,即使因此而增加了一點卡路里。

我們可將纖維想像成一支腸道的硬毛刷。

低纖維飲食與便秘、腸躁症、
憩室炎和大腸癌有關

高纖維飲食可預防這些問題與疾病。

過去這些是高纖維飲食主要的優點,但現在我們了解到它其他的益處。

最近研究顯示高纖維飲食可以降低得到心臟疾病和糖尿病的風險1

纖維僅存在於植物中,

最好的來源即為水果、蔬菜、豆類、堅果和種子,全穀類如糙米、大麥、
小麥胚芽粉、燕麥、藜麥

以及全穀類產品如全麥麵包、義大利麵和麥片。

膳食纖維是什麼?


膳食纖維存在於各種植物性食物中,

包括穀類、蔬菜、水果、豆類等,一般常直接簡稱纖維,

其為不可被消化的多醣和木質素,構造是與澱粉相似的多醣類,但是不被人體消化道分解吸收。

雖然纖維不屬於六大營養素,但它卻是重要的營養成分,

近來研究發現,纖維能預防與治療肥胖、心血管疾病、第
2型糖尿病及便秘,幫助維持健康。




纖維包括許多種類,根據溶解特性的不同,可分為「水溶性纖維」與「非水溶性纖維」,

但一般混合飲食中常同時存在水溶性與非水溶性纖維,其中非水溶性纖維約佔2/3~3/4。

纖維分為兩種:非水溶和水溶。

此兩種皆非常重要,對人體各有不同益處。某些食物其中一種纖維較另一種高。


非水溶性纖維:

包括植物細胞壁的纖維素、全穀類及蔬菜的半纖維素、以及植物堅硬部分的木質素,

雖然不溶於水,卻有吸水膨脹的能力,能增加腸內容物與殘渣、增大糞便體積,

可促進胃腸蠕動、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,有效預防便秘,改善腸胃道功能。

不可溶性纖維
則無法溶解與水中。

通過體內時它會吸收水分,增加糞便的體積並加快其運送的速度,預防便秘及
憩室炎。

● 
它也可藉由加速消化道移除毒素和致癌因子,來降低得到大腸癌的風險。 

●  不可溶性纖維最佳來源為小麥麩和小麥製品。多數可食的植物,此兩種纖維皆具備。

   在多數水果和蔬菜,豆類、穀物和堅果等食物中,更容易找到
不可溶性纖維。

水溶性纖維:

可溶性纖維在水中會被分解並且變粗

其最廣人知的功效為降低膽固醇,成為飲食的一部分時,可降低飽和脂肪酸及膽固醇。

典型的水溶性纖維包括水果中的果膠、海藻類和種子中的黏質,以及燕麥、愛玉子內的植物膠等,

●  可溶性纖維被用來製作成黏稠的物質,如口香糖,以及似膠狀物質卻又以液體形式存在的果膠。

       膠質可在小腸中與膽固醇和膽酸結合,並將其排出體外。

       膽酸是由貯存在血液中的膽固醇製造,因此膽酸排除愈多,體內的膽固醇被利用的量也愈多。

●  可溶性纖維也可幫助血糖穩定,並藉由減緩醣類吸收以及降低餐後血糖值,來控制糖尿病。

      此外,也會延緩醣類的吸收,血糖就不會迅速攀升,改善飯後血糖,調節胰島素的分泌,幫助血糖調節,

      延緩飢餓感,是想擁有窈窕身材的型男美女不可或缺的瘦身好幫手。

●  可溶性纖維也可提供飽足感,因此可幫助減重。
可在水裡形成一團黏性物質,抑制飲食中的油脂吸收,

      還能與膽酸、膽鹽結合,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、預防心血管疾病;


可溶性纖維的最佳來源為燕麥,尤其是燕麥麩、乾豆、大豆、番薯和馬鈴薯、綠花菜、蘆筍、胡蘿蔔、

蘋果、洋梨、柑橘類、莓果、香蕉、杏仁、洋車前子和亞麻籽。

水溶性

攝取水溶性纖維就像是幫腸胃道穿上金鐘罩、鐵布杉,可以減少油脂吸收,讓減重計畫更有成效。

目前科學家提出水溶性纖維具有下列功能,能幫助控制體重:

1. 吸附油脂,減少熱量吸收

提高消化道中的內容物黏度,結合部分脂肪酸,使脂肪酸通過消化道卻無法被吸收,

可以帶走腸道中食物的油脂,幫助脂肪排出體外,降低熱量攝取。

2. 穩定血糖,減緩脂肪合成

減緩葡萄糖的吸收,抑制血糖值快速上升,減少胰島素的需求,有利於降低胰島素抗性及改善葡萄糖之耐受性,

幫助調節血糖,進而使糖尿病獲得較佳的控制,還能避免因為胰島素大量分泌,而造成抑制脂肪分解、增加脂肪合成的作用。


3. 延緩胃排空

遇水易吸收膨脹的特性,會在胃中形成黏性凝膠,延長食物在胃中停留的時間,產生飽足感,使人不易感到飢餓。

4. 零熱量,吃多不會胖

因人體不會消化吸收纖維,幾乎不會產生任何的熱量,卡路里幾近於零,只有少部分會被腸道中的細菌分解利用,

所以不會有熱量負擔,對體重控制有很大的幫助。但需注意市售高纖食品是否標示零熱量,無添加蔗糖、果糖等甜味劑。


5. 體內環保,幫助排除多餘廢物

纖維可以說是最佳的體內環保好幫手,吸水膨脹形成數十倍的凝膠團,可增加糞便體積,

維持糞便的水分及柔軟度,還能促進腸道健康蠕動,縮短40%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,

而多餘的脂肪及廢物也能藉規律排便排出,維持完美曲線。


6. 增加好菌,改善腸胃道菌相

好的水溶性纖維能作為腸內有益菌的食物,產生酸性物質,使有益菌增加,有害菌減少,改善腸胃道功能,

增加對某些礦物質的吸收、增強對致病細菌的抵抗力、提升免疫系統的作用。


7.降低膽固醇、預防心血管疾病

肥胖者發生高血脂的機率是一般人的3倍以上,而其中又以膽固醇對心血管健康的影響最大,

水溶性纖維能和腸道中的膽固醇與飽和脂肪結合、抑制膽固醇與飽和脂肪吸收,還能與膽酸、膽鹽結合,

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,降低發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險性。


8.降低血壓、減低血管硬化

體重過重就容易導致血液循環量及心搏出血量提升,不但會增加心臟負擔,也會造成血壓上升的後果,

所以通常肥胖程度和血壓值呈正比,膳食纖維可以降低食鹽的吸收率,增加鈣離子的排出,

因此可以降低血壓,減緩因為血壓過高而造成的血管硬化。


國人每天維? 

衛生署建議成年人每天的纖維攝取約為
2035公克,

或是依照攝取的熱量來計算,每攝取
1000大卡需1013公克的膳食纖維量,

2
歲以上的兒童以年齡加上5公克計算,至20歲為每日建議量25公克。

日常飲食應多攝取各種蔬菜、水果、穀類食物來增加纖維量。

國人因飲食日益精緻化,導致纖維量普遍不夠,也是造成許多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,

因此,如何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纖維是相當重要的。

量?

膳食纖維的攝取仍以天然未精緻的食物來源為最佳選擇,例如:蔬菜、水果、全榖類、五榖類、麩皮及豆類...等,

如此將能攝取較均衡的水溶性與非水溶性膳食纖維。


建議可改以糙米、胚芽米、燕麥、全麥麵包、全麥饅頭…等作為主食,

搭配富含纖維的蔬菜、整粒豆類或海藻,並且將水果整顆連皮一起吃,就可以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。




富含纖維質的食物,以新鮮未加工最好。 


近年來 腸胃道的疾病 發生機率非常的頻繁

腸道健康 真的很重要

☃ 膳食纖維真的很重要喔 ☃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雯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